欧洲新闻

马德里正式接管加泰罗尼亚

西班牙政府宣布解散加泰议会,周六正式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后,随即解除了加泰警察局长的职务。周五晚,加泰罗尼宣布独立。此后不久,马德里政府启动强制措施。欧美各国纷纷表示不会承认加泰独立。

(德国之声中文网)西班牙政府宣布解散加泰议会,周六(10月28日)正式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后,随即解除了加泰罗尼亚地区警察局长特拉佩罗(Josep Lluis Trapero) 的职务。

加泰罗尼亚议会以周五70票赞成、10票反对、2票弃权通过了从西班牙独立、在该地区建立主权国家的议案。加泰议会总共有135名议员。而在投票前,一些反对加泰独立的议员已经离开了议会,没有参加这次表决。

表决后,加泰罗尼亚议员们在议会中唱起加泰地区”国歌”,很多人举起左拳行礼。成千上万的当地居民走上街头庆祝。在议会前,聚集了上万名独立运动的支持者。

加泰议会表决通过独立议案

面对这种情形,西班牙首相拉霍伊(Mariano Rajoy)呼吁大家冷静。他于这次表决后不久在推特上表示,要恢复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法治。

马德里将启动强制措施

在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后不久,西班牙参议院便宣布,将对加泰地区采取强制措施。所谓”强制措施”,即西班牙中央政府启动宪法第155条,剥夺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的权力,由中央政府对该地区进行接管。

拉霍伊在周五晚些时候表示,他将解散加泰罗尼亚议会、解职加泰政府,在12月21日进行新的区域选举。

西班牙参议院决定对加泰采取强制措施

10月1日,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不顾西班牙政府的强烈反对举行独立公投。约有90%的投票者赞成脱离西班牙。不过,整个加泰罗尼亚只有40%的民众参与了投票。

欧美不承认加泰独立

在加泰议会宣布独立的消息传出后,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(Donald Tusk)在推特上表示,欧盟不会承认加泰罗尼亚的独立。他写道:“西班牙将继续是我们唯一的对话伙伴。”这位欧盟理事会主席同时呼吁马德里政府,不要使用武力。

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(Antonio Tajani)表示,加泰议会的举动违反法治原则,不会得到欧盟任何国家的承认。

美国、英国、德国、法国等也表示,支持西班牙领土完整,不承认加泰罗尼亚独立。

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(Steffen Seibert)在一份声明中称,西班牙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侵犯,各方应利用现有的机会进行对话,让紧张降温。他还表示,德国政府支持西班牙首相恢复宪政秩序的立场。

王凡/李鱼(法新社,德新社,路透社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