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国呢喃

德国人怎么过圣诞节?

倪娜(德国)


 

德国人最为重视的两大节日,一是雪花飞舞、圣诞老人出没、浪漫童话的冬季——圣诞节,另一是春暖花开、万物诞(蛋)生的繁殖春季——复活节,而圣诞节和复活节均与宗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。圣诞节是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,全世界无论哪个国家的基督徒都约定熟成,每一年都是在固定的日期1225日过圣诞节,当然了谁的生日不是固定的呢!

在德国过几个圣诞节,已经数不清了。从不知道圣诞节为何物,到现在年年为圣诞节兴奋、抓狂,俨然一个地道的德国家庭主妇一般,提前一个月就进入了备战角色,拉上彩灯,点上蜡烛,备好烤鹅、烤好糕饼,逛市场、使银子、包礼物、碰香槟,一个都不少,哪个都不落,入乡随俗,周遭的环境使然。圣诞节里的人和事于我记忆犹新,妙趣横生,乐在其中。

 

圣诞烤鹅大餐

 

选食材少不了逛圣诞市场,过圣诞的一个必备环节,每年柏林的大小圣诞市场都是我一一造访之地,每每在街上遇到身穿红袍,头戴红帽的雪白胡子的圣诞老人,我的好奇和兴奋不亚于孩子,不自觉地上前围观,我喜欢圣诞节里的童话世界和宗教情结,带给人除了物质上的满足还有精神上的无限想象空间的诱惑。

在冰雪覆盖的白色世界里,寒冷抖瑟但童话温暖诱人。有头戴铃铛儿的麋鹿拉着的雪橇车,还有坐在上边的白须红衣圣诞老人,高大肥硕的身躯,蹑手蹑脚地,喘着粗气地从烟囱上爬下来,给还在睡梦中的小朋友送来期盼一年的礼物。这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刻,那么家庭主妇呢?恐怕没有什么礼物比得上圣诞烤鹅、圣诞糕饼,更能带给家人节日的满意度和团聚的幸福度啦,因此让家庭主妇更加倍受褒奖而颇有成就感呢。

 

那么德国的圣诞大餐都吃什么呢?猪牛羊,鱼肉不限,烤鹅、烤咸味猪肉Kasseler、煎鱼很普遍,但传统的家庭首选烤鹅。

4公斤左右的新鲜鹅,先热水洗净去毛、晾干、开膛,外表抹上蜂蜜、盐、五香辛辣粉等调料,将面包切块并用热油炸,倒入热牛奶,浸泡约5分钟,苹果去籽切丁。(30克黄油、250毫升牛奶、3个苹果、100克葡萄干、¼升的白葡萄酒),洋葱、盐、胡椒与肝脏等搅拌混合在一起,放入鹅的膛内,用针线缝好,放入180度的烤箱至少要烤上3个小时,中间翻一下个儿。

出炉的鹅金黄色,肉香皮脆。之后将烤出的汤液放上淀粉勾芡成汁,烤鹅切片浇上汁,配上用盐水煮过的土豆、豆角,或者紫色的甜菜或者红色的酸菜,再配上几盘五颜六色的水果盘、各色的蔬菜沙拉、还有一种土豆、酸黄瓜沙拉是烤鹅的最佳绝配,消食解腻,让人食欲大开。

配烤鹅一定要饮葡萄酒,习惯上牛羊猪等红肉配红葡萄酒,鱼、鸡、鸭、鹅等白肉配白葡萄酒,那么喝咖啡最好是配圣诞糕饼了。烤蛋糕在德国未必被家庭主妇独揽,很多男士也能烤出不同风味的蛋糕,德国的人从幼儿园、小学就开始学习烤蛋糕,会烤蛋糕还的确是衡量家庭主妇的标准之一呢。

 

圣诞蛋糕Stollen

 

圣诞节是欧美人最为重要的宗教传统节日,圣诞情结已经植入人的精髓。不仅是在家里的节前准备,窗明几净,拉上各色的彩灯,装饰圣诞树,烤好圣诞糕饼,铺好桌布,点上圣诞倒计时的四根蜡烛,而且还有在圣诞市场和各种各样的聚会里的活动,你没有注意到吗?其实哪里只有1225日和26日那两天的圣诞节,而是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日了。

圣诞糕饼要提前备齐,主要有StollenPlätzchen这两样。都是德国人家必备的代表性的甜食,开始的几年里,一直吃人家送来的,或者也从市场上买现成的,一边品尝,一边琢磨,后来自己也按照书上的食谱,开始动手几番尝试,烤出来的糕饼也越来越地道了,送给德国朋友品尝,也时常遭到他们的果酱。

在学烤蛋糕的过程,我在德国人那里,学习到他们做事的认真、一丝不苟,比如厨房里各种用具设备必备齐全,稍微陈旧了马上换上全套新的,其实他们除了烤鹅、烤蛋糕,平时至多煮个土豆,做个意大利匹萨或者Spagetti面什么的,很少烹饪,多数是微波炉加热食品,尤其烤蛋糕的用具更是不可替代,平底的,高装的,空心的模具、压模不一而足。

Stollen是最容易做又好吃的圣诞蛋糕了,德国的家庭主妇尤其老人家还是喜欢自己亲自动手烤制,与儿女、孙辈们一起动手,每人系个围裙,滑稽的满脸面粉,格外温馨,其乐融融,让无家的人羡慕渴求的幸福图景。

烤糕饼最关键的是面粉、鸡蛋、黄油、牛奶、糖要备齐,500克面粉、1/8升的牛奶、125克的葡萄干、甜酒若干、125克橘子蜜饯果皮、50克糖粉、125克的黄油+60克黄油、125克的白糖、半勺盐、一个鸡蛋、一个蛋黄、30克酵母、125克的坚果、125克的香草糖粉、半勺的柠檬粒等,把所有的放在一起揉成大面团,放置暖处饧2个小时,再将面团拉成柱状3厘米长,第一次抹30克的黄油,放在烤箱里175度烤60分钟,45分钟后拿出来,再抹上30克黄油,撒上白色糖粉,放置凉却即可享用了。

那么什么是Plätzchen呢?就是黄油饼干,更加简单易学,这是令孩子们喜欢的动手亲子游戏,2个鸡蛋、200克白糖、一包香草糖、8克的柠檬粒、500克面粉、200克黄油、一勺的发酵粉混合,揉成面团,擀成面皮,放在各色圣诞图景和动物的模具里压模,最后放入烤箱175度烤8-12分钟拿出,各色不同的装进花花绿绿的透明纸袋里,系上纸片,写上圣诞祝福的话语,送给亲友人人爱不释手呢。

称量面粉、糖一定要精准无误,不同蛋糕有着不同的配方,每一样配料都是毫厘不差,烤出的蛋糕才会色香味美,用黄油的地方色拉油不能够取代,用Käse的地方不能用Quark对付,尤其鸡蛋的蛋黄分得清楚无误,清是清、黄是黄,清要打得凝固倒挂都掉不下来才行,小到从厨房看德国人对日常生活的较真,大到对人生和社会担当负责的态度,了解德国人先从吃入手,为德国人的斤斤计较找到了出路,守规矩、讲科学、重质量、讲道理等为人做事的理性态度,一直影响着我在德国的生活和思考。

每到圣诞节,多数的时候窝在家里,或者被亲属请去凑热闹。在德国人家过圣诞节,下午先去教堂祈祷做礼拜,之后回到家里吃晚餐,烤鹅、烤肉Kasseler、土豆、面包、沙拉、各种酒类、饮料、咖啡、蛋糕、冰激凌、巧克力,吃完一道又一道之后,喝起一瓶又一瓶香槟、葡萄酒,之后去森林里,湖边去散步,就像圣诞节期间组织的“烤鹅跑步”一样,为了消化肚子里的食物,天也黑了下来,大家围着圣诞树在灯光、烛光下开始表演小节目,先是合唱“OhTannen Baum”,“Heilige Weihnachten!”之类的圣诞歌曲,之后表演自己的拿手好戏,独唱、跳舞、演奏乐器、讲故事、说笑话。

在大家的掌声中,结束表演活动,大人、孩子都盼望的时刻便是最后的节目——互相送礼品,那一刻有人故意露出夸张地表情,“这可是个特别的意外!”有人并不是太喜欢,还是扮成鬼脸,显出惊讶,有的得意、有的失望、有的兴高采烈、有的手足舞蹈、有的打开后放在那里不再看它,恨不得当面砸掉,那可是个最好的性格表演的看台,但是大家都会马上对人家送的礼物说“谢谢!”以表示起码的礼仪和礼貌。听说年年圣诞过后,商场里都会收到大量的被退回的礼品。

每到分完礼品之后,真的很疲惫不堪的,也没有什么精神头去看电视节目了,这德国电视台也真是的,怎么就不能像中国似的搞个全国人民大联欢——一台文艺晚会大餐,德国的电视节目五花八门,演员、艺人们都放假在家,没有现场秀节目,大都事先录制,也不是每个台都有节目,好像显得不够重视,多数都是电影、电视剧。其实也没有多少人这个时候看电视,至少家庭主妇是没有这个时间了。从去年我们开始尝试去德国老饭店过节,也着实地省了不少事,只是事先烤些蛋糕什么的,准备些饮料、水果、沙拉、冰激凌、坚果之类的小零食就行了,这样倒省事了、轻松了不少,但同时也少了节日的乐趣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