欧洲新闻

加泰宣布独立 欧美表态支持西班牙政府

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议会10月27日抢在西班牙参议院批准解散地区议会收回辖权之前,单方宣布加泰独立。欧美随即表态支持西班牙政府维护西班牙主权完整的立场。

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(Donald Tusk)宣布欧盟仍然只将西班牙中央政府作为对话者。他同时表示,希望马德里对付加泰独派应该“以论据为力量,而不是以力量为论据”。此话是针对加泰10月1日违法独立公投,出现很多警察暴力而说的。

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一同前往法属圭亚那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,这是一场西班牙语和西班牙语之间的辩论。他同时强调,不想看到明天的欧盟变成一个拥有95个成员的机构。

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属圭亚那表态说,我在西班牙只有一个对话者,那就是首相拉霍伊。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发布声明表示,巴黎不承认加泰地区议会宣布的独立。他说,西班牙宪法应该得到尊重,加泰问题应该在主权国家的这个宪法框架内来考虑。

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过发言人表示,看到加泰局势恶化非常担心,西班牙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侵犯,德政府支持西班牙首相根据宪法来保证和恢复秩序的明确立场。

英国政府发言人宣布英国现在不会,将来也不会承认“单方宣布独立的加泰罗尼亚”,因为这已被西班牙法庭宣布非法。伦敦当局发言人说,我们继续希望看到西班牙的法治得到维护,宪法得到尊重,统一得到保持。

美国国务院也对加泰议会宣布独立表态,呼吁西班牙保持统一。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表示,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的一个组成部分,美国支持西班牙政府为保持西班牙的强大和统一,而启动的宪法措施。